EN
EN

学工快讯(2020.03.23—03.27)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3-27 点击: Views
|

一、信工青年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回信:用行动践行青春使命担当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给在首钢医院实习的西藏大学医学院学生以及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的回信引起热议,我院第一时间将习近平总书记回信精神传达给学生党支部、团学组织、学生社团以及全体学生,组织学院青年师生开展线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精神的活动,利用微信公众号、易班等平台积极弘扬青春正能量。各年级辅导员和团学组织指导老师带头学习、主动发声,并带领学院学生通过线下自主学习、线上交流分享等形式一起学习。同学们分别从国家战疫感想感悟、学习生活、职业规划、个性发展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的互动交流。学院青年学生纷纷表示不负习近平总书记对“90后”的期望,要肩负起历史的责任与担当,将个人理想追求融入国家和民族事业中,用实际行动践行青春使命担当,不惧风雨,勇挑重任,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

学生优秀发言(一)

在这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斗争中,万千民众上下齐心,有的人冲锋在“战”场一线,起早贪黑;有的人则在“战”场后方,默默支援。曾经被长辈误解为“佛系的90后”、“垮掉的一代”——90后,已经开始接过大旗,成为战“疫”一线主力军。

作为90后的一员,虽然不能在这次抗疫战争中像前线医护人员那样参与救护工作,但我也在生活中以力所能及的方式对抗着疫情,尤其是作为一名学院研究生学生辅导员,积极完成院方布置的工作,与其他同学沟通,宣传相关防疫知识,督促其完成每日健康申报,帮助湖北困难同学进行补助申请等。

除此之外,看到多所方舱医院几天内迅速建成,我热泪盈眶。作为一名通信工程在读研究生,我注意到,方舱医院的快速建成不仅需要强大的设计施工设计能力,建筑能力,为保证迅速完成网络覆盖优化,保障医疗人员和病人的通信畅通,也需要相关通信工作的配套建设。网络、监控、物流等工作齐头并进,对基站的紧急精准扩充,是对我国通信建设的巨大考验。

因而,对我们而言,踏踏实实做好本职工作,练就过硬的专业本领,才能在任何时候勇担重任,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贡献自己的力量!

——2018级信息与通信工程专业研究生

辅导员助理兼党团助理吴涤霄

学生优秀发言(二)

细品习近平总书记信语,再悟青年之担当。青年人是新时代的水手,是新时代的弄潮儿,青年人的责任担当,是航行的风帆,是风浪中前行的坚定基础。船没有帆,则进退维谷,人没有鞋,则步履维艰。我们青年人,应该坚定的承担起民族振兴的大任,树立远大理想,学习专业知识,在艰苦奋斗中砥砺意志品质,在顽强拼搏中坚定人生信念,在脚踏实地中琢磨前进方向。桃花灼灼,将是我们绽放的景色。

——信工学生会主席薛贵宝

2017级信息工程2班 薛贵宝

学生优秀发言(三)

2020年的新型冠状病毒疫情使全国乃至全球的形势非常严峻,但是在这场战役中中国答出了一份优秀的答卷。优秀的答卷,不乏国家领导者的灵敏决策,不乏科学者的深入研究,不乏人民们的共同努力……而这里,也不乏我们青年者。在国家面临着困难的时候,我们虽年少,但朝气与激情使我们担起了青年者的担当。

我们虽然不能像一些小哥哥小姐姐奋战在一线,但我们仍然担起了我们的责任。我参加了“云辅导”活动,为参加防疫的工作人员的亲属送上辅导帮助,给他们在背后最温暖的支持。

国家在世界有难时期,展现出了大国风范。青年在国家艰难时期,奉献自我担当责任。

——“云辅导”志愿者

2019级电子信息类1班 陈妍帆


二、信工学生党支部开展“学疫识,抗疫情”线上防疫竞赛

为让同学们对新冠肺炎病毒、疫情形势、国家治理措施、全球疫情发展等有更深的了解,充实防疫知识,加强防疫意识,信息工程学院面向全院学生党支部、团支部开展了为期四天的“学疫识,抗疫情”线上防疫竞赛。学院12个学生党支部、61个团支部全部参与到竞赛中,最终活动评选出了6个先进党支部、10个先进团支部。经过防疫知识的比赛,让同学们以赛促学,既加强了对防控疫情知识及工作的宣传,也明显增强了同学们“全国一盘棋,齐心抗疫”的大局观和认同感,进一步提升了党员和团员的责任意识,更加坚定了同学们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的自信。

三、信工学院开展“宅家战疫·自我赋能”达人线上分享会

信息工程学院学生会为宅家的各位同学们精心准备了“有料”“有趣”的“宅家战疫·自我赋能”达人线上分享会系列活动,打造一个汇聚诸多优质青年,集观点发声、深度学习、自我提升、娱乐交际为一体的有趣、有料的小沙龙。活动于每周二、周六上线,一期一个主题,邀请在志愿服务、求职就业、厨艺烹饪、健身锻炼等方面突出的各类“达人”同学进行线上实时分享,以自身经历或心得“赋能”更多同学,让大家“宅家学习”中自我赋能,多方面地提升自我。超过九成的学生在参与活动结束后表示嘉宾分享内容有趣并愿意在接下来的生活中突破自己,尝试“达人”们分享的经验。

四、“大手拉小手”,校友助力就业战“疫”

为进一步推进学院就业工作,保障学生充分就业、高质量就业,学院面向校友和毕业生在线上开展了“大手拉小手,互联互通共战‘疫’”活动。活动通过问卷星收集和对接校友提供的有效就业信息,及时发布给需要的毕业生,并以“内推”形式实现就业供需的双向精准匹配,搭建校友、校友单位和毕业生直接交流的桥梁,为毕业生的就业拓宽了渠道,提升了就业的有效对接。

五、信工学院开展互联网+大赛作品项目选拔培育工作

为选拔优秀创新创业项目参加第六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激发和培养我院学生创新创业的热情和能力,3月23日下午,信息工程学院第六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重点项目选拔培育活动依托腾讯会议在线上举行,经过前期的项目挖掘、选拔和培育,共有12个作品项目参与本次的选拔培育。

各作品项目组经过了一个假期的的充分准备,提交了经过多次打磨和修改定稿的商业计划书,在线上以路演的形式展示项目的特色和亮点。经过评委老师的点评指导,同学们表示对互联网+大赛有了更加透彻的理解,对项目材料后续的修改有了更清晰的思路,对自身创新创业能力的提升有了更坚定的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