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EN

【院级比赛】

1.电子产品创新大赛,为提高学生的专业学习水平,培养学生的创新实践能力,学院联合知名企业举办电子产品创新大赛。该比赛由企业资深工程师参与出题和评审,学生自由组队报名完成比赛,比赛一般定于每年9月至11月举行。

2.“科创杯”电子实践技能竞赛,为提高学生对专业的学习兴趣,营造良好的专业学习氛围,引导学生参与到创新创业活动中来,学院与相关企业深度合作,为学院学生创造一个集理论学习夯实基础、技能竞赛促进提升、企业交流开阔视野等多功能于一体的实践学习平台。联合企业,组织学院专业课教师参与出题和评审,学生自由组队报名完成比赛,比赛一般定于每年11月至次年1月举行。

3.实验综合技能竞赛G3项目,为了提高学生的综合实验素质,进一步提升学生的动手能力和实践创新能力,加强实验教学,推动实验教学改革,信息工程学院承办实验综合技能竞赛G3项目(32倍分频器的制作与调试实施方案),比赛一般定于每年5月中举行。

【全国性比赛】

1.大学生智能汽车竞赛,竞赛分国赛、片区赛和校赛,校赛由学校教务处主导,信息工程学院承办,为区赛和国赛选拔培养参赛队伍,为优秀学生队伍的脱颖而出创造条件而举办的校内选拔赛,校赛一般定于每年5月举行;片区赛一般定于每年7月中下旬举行;国赛定于每年8月中下旬举行。

2.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竞赛分国赛(奇数年举办)、省赛(每年举办)和校赛。主要目的为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和协作精神;加强学生动手能力的培养和工程实践的训练,提高学生针对实际问题进行电子设计、制作的综合能力;吸引、鼓励广大学生踊跃参加课外科技活动,为优秀人才脱颖而出服务社会发展创造条件。校赛由学校教务处主导,信息工程学院承办,为每年的省赛和国赛选拔培养参赛队伍,校赛一般定于每年4月举行,由各学院结合学院特色自行组织;省赛一般定于每年8月上旬举行;国赛一般定于奇数年8月下旬举行。

【三大赛事】

根据全国大学生竞赛白皮书体系,按照“国家级—省级—校级—院级”四级竞赛选拔模式,结合学院专业优势和特色,每年定期举办对应竞赛项目的院级比赛,在学院范围内统筹做好相关赛事的筹备组织、宣传推广和项目选拔及培育,组织、动员学生积极参加各类创新创业竞赛活动,提高各类竞赛在学生中的普及率和覆盖面,力争让学院每一位学生在大学期间至少参与一次创新创业竞赛活动,形成“以赛促教、以赛促学、学赛结合”的实践教学模式,营造浓厚的创新创业氛围。通过各类院级比赛,旨在挖掘和选拔不同竞赛体系的优秀项目和创新人才,为后续比赛建立重点培育的项目库和人才库,并进行持续跟进打磨。具体赛事安排如下:

1.“挑战杯”——“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每2年举办一次,奇数年举行。竞赛包含全国赛、省赛和校赛三级赛事。校赛选拔一般定于偶数年9月-12月,省赛作品征集一般定于奇数年3月,全国赛一般定于奇数10月-11月。

2.“创青春”——“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包括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小挑”)、创业实践挑战赛、公益创业赛。每两年举办一次,偶数年举行。竞赛包含全国赛、省赛和校赛三级赛事。校赛选拔一般定于奇数年9月-12月,省赛作品征集一般定于偶数年3月,全国赛一般定于偶数年10月-11月。

3.“互联网+”——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为加快培养创新创业人才,持续激发大学生创新创业热情,展示创新创业教育成果,搭建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与社会资源对接平台,每年举办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竞赛包含全国赛、省赛和校赛三级赛事。校赛选拔一般定于每年3月-6月,省赛一般定于每年7月-9月,国赛一般定于每年10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