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数据库异常错误

学院团委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7-13 点击: Views
|

简介

共青团广东工业大学信息工程学院委员会成立于2000年,在学院党委和上级团组织的领导下,紧紧围绕学院中心工作,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强化思想引领、聚焦主责主业,服务广大团员青年成长成才,发扬高效、务实、创新、团结的工作作风,通过广泛开展团员青年乐于参与、广泛参与的活动和工作,团结引领广大青年团员全面投身建功新时代的伟大实践。

多年来,我院团委屡获殊荣,2014-2015学年度获“全国五四红旗团支部”,称号,2003-2004、2005-2006、2013-2014学年度获“广东省红旗团委”称号,1999-2000、2001-2002、2002-2003、2004-2005、2006-2007、2008-2009、2009-2010、2010-2011、2011-2012、2012-2013、2015-2016、2017-2018、2018-2019、2019-2020学年度均获“校红旗团委”称号。

特色工作

1.“信息杯”调研竞赛

“信息杯”调研竞赛旨在动员广大青年团员走出校园、走进社会、深入基层,去体验、去了解、去调查,坚持理论和实践相结合,通过调查、研究与分析,为社会发展献言献策。通过活动引导广大青年在实践中不断加强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主动关心国计民生,激励青年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奉献青春力量。


2、文化艺术长廊

文化艺术长廊长廊每学年举办一届。活动主题紧紧围绕时代主题、时事热点和新时代思想,紧扣凝练校园文化、彰显校园精神目的,依托校内外学生社团,通过主题摊位、文艺路演等形式开展丰富多彩的文艺活动,弘扬中华传统文化,引导学生树立文化自信,培育文化传承的时代责任感。

3、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

“三下乡”是响应中央宣传部,中央文明办,教育部,共青团中央,全国学联发起的开展全国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的社会实践活动。学院每年组织数支实践队伍奔赴广西、惠来、汕头、茂名等地开展志愿服务实践活动,包括爱心义教、深入基层调研、社区志愿服务、看望抗战老兵、家电义修、温馨文艺汇演、爱国主题团日等,引领广大青年学生切实在服务乡村振兴、脱贫攻坚等社会大课堂中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勇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4、领航‘信’青年 ”学生骨干培训班

培训班每学年秋季学期举办一期,实施小组管理,采取集体活动和小组活动相结合、规定动作和自选动作相补充的形式,通过开展主题讲座、专题分享、素质拓展、企业参观和志愿服务等活动,组织学生骨干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引导学生骨干自觉培育与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了解国情、社情,增强历史使命感和社会责任感,提高学生骨干政治素养、研究能力、创新意识和工作水平,发挥“头雁”领航作用,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奉献青春力量。

5、青年马克思主义培养工程

青年马克思主义培养工程简称“青马工程”,旨在于针对青年大学生的成长规律和实际需求,从增强政治素养、提升思想境界、优化能力结构、锤炼作风品格等方面着手,通过集中培训和跟踪培养相结合的方式,培养一批“政治坚定、德才兼备、素质全面、模范表率、堪当重任”的青年学生骨干,引导青年学生骨干紧密团结凝聚在党周围,自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忠实实践者,努力成长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青马工程”每学年春季学期举办一期。

6、主题团日活动

根据《关于实施高校基层团支部“活力提升”工程的通知》《关于加强新时代团的基层建设着力提升团的组织力的意见》的相关要求,按照学校团委相关主题团日活动要求,指导、组织学院各团支部线上与线下相结合开展主题团日活动,将思想引领融入青年喜闻乐见的活动形式,如:歌唱比赛、诗歌朗诵、征文比赛、学习分享、研究讨论、演讲赛、辩论赛、主题沙龙等、增强团支部的凝聚力,激发基层团支部活力。

7、团风竞赛活动

团风竞赛旨在于培育优良团风班风,引导青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通过视频的形式展现支部风采,加强团支部交流学习,增强团支部的凝聚力,提高青年团员参加团组织活动的积极性,强化团员的思想素质和团员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