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EN

“万物皆数”的哲科思考 - 谢长生(华中科技大学)

来源: 发布时间:2021-12-16 点击: Views
|

报告时间:2021年12月18日,下午3:00-3:55

报告地点:大学城校区理学馆二楼阶梯报告厅(IC基地)

报告题目:“万物皆数”的哲科思考

报告人:谢长生 教授、博导(华中科技大学武汉光电国家实验室)

主持人:韩国军教授


报告人简介:

谢长生,华中科技大学“华中卓越学者”特聘教授,信息存储系统教育部重点实验室首任主任,2007-2017年期间任武汉光电国家实验室副主任。长期从事信息存储领域的科研和教学工作,主持了多项国家自然科学重点基金和一批面上基金、多项973项目课题和863重大专项等课题。目前的研究领域为新一代光存储技术,磁光电融合存储系统,非易失存储,新型超高密度存储技术以及计算机系统结构。研究成果曾获国际发明金奖、国家发明奖和省部级奖。在国内外重要会议和学术期刊上发表200余篇学术论文,出版教材和专著4部。拥有国家发明专利100余项,技术成果成功向企业转移,产生了较大的经济和社会效益。重视与国内大型骨干企业合作,对我国存储产业的起步和发展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谢长生教授被评为教育部优秀骨干教师,在信息存储领域培养了大量高层次人才,其中不少人成为国内外知名大学的教授和国内外知名企业的技术骨干。

报告内容摘要:

我国计算机科技虽然取得了巨大的进步,但一直都是跟随国际热点和步伐在前进,原创性成果极少。究其原因,是我们在哲学和科学层面缺乏深入思考和探究。本讲演将从哲科层面探讨信息、数字和计算的本质,特别论述“万物皆数”的现代思考,构建物理空间、思维空间和信息空间三域模型的全景视图,试图厘清信息技术发展的底层逻辑,并探讨在计算机领域作出原创性工作的可能途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