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EN

学史力行守初心,以行践知担使命——我院成功举办第十七届“信息杯”调研比赛

来源: 发布时间:2021-12-17 点击: Views
|

为积极引导青年学生关注社会发展、聚焦社会问题,走进社会、调查社会、了解社会和服务社会,真正让学生在实践中“活”起来、“做”出来。信息工程学院以“学史力行守初心,以行践知担使命”为主题举办了第十七届“信息杯”调研比赛。本次比赛自10月18日启动报名以来,受到学生的热烈响应,共有来自不同学院的166支调研队伍,逾两千五百名同学报名参与。

经过初赛、复赛评选,比赛终审答辩会于12月10日在大学城校区教学六号楼303教室举行。学生处少数民族学生教育管理办公室主任何祉源老师,学校团委组织宣传部科长王冠尧老师,学院团委书记张超老师、19级辅导员王嘉茉老师出席活动,并担任活动评委。

参与终审答辩的十支调研队伍分别从项目研究背景及其意义、调查问卷设计、调研数据分析总结以及政策建议等方面对调研成果进行展示汇报。例如,“周三二十号决赛队”围绕党史学习教育主题,调研青年大学生开展党史学习的现状、特征及其影响因素等,从文化、情感和行为三个层面建立分析模型,对党史学习教育嵌入校园文化活动的路径进行调查探究,总结高校持续推进党史学习教育的有效途径和创新方式,引导青年响应时代号召,自觉把爱国之情、报国之志融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实践中。“强队”调查分析了高校毕业生“慢就业”现象的成因、过程及特点,从个人、家庭、高校和社会四个层面提出破解“慢就业”现象的措施建议,充分发挥“高校-社会-家庭”的协同教育,引导青年大学生树立正确就业观,提高就业能力。团队汇报展示后,评委老师分别针对调研报告的特色亮点和存在问题提出建议意见,与团队成员进行深入研讨交流。

张超老师作总结点评。他指出“信息杯”调研比赛经过十七年的积淀与传承,已成为信息工程学院实践育人的品牌活动,在全校学生中形成巨大的影响力,每年带动大批青年学生参与实践调研,深入社会,了解国情社情民情,在实践中增长才干。他对调研队伍在实践过程中的认真态度和用心付出表示充分肯定,同时指出调研报告中存在的问题并针对性地提出修改意见,就如何做好社会调查研究提出建议。一要“顶天立地”,想要做好社会调研,不仅要“上顶天”了解国家政策要求,贴合时代发展主题,还需“下立地”深入社会基层,不能浮于表面,真正走入基层群众当中,全面了解群众所思所想所盼。二要善用科学研究方法。在调研数据基础上,通过科学方法加强对数据的深度挖掘,寻找事物发展的客观规律,提出合理政策建议。三要进一步深化调研项目成果。坚持服务社会为导向,推动调研成果落地实践,不断深化调研项目的现实意义和社会价值,让调研实践项目具有更强的生命力,吸引更多青年学生积极参与社会实践。

通过此次调研比赛,同学们在问卷设计,文献查阅,数据分析,整理汇报等过程中,不仅提高了实践动手能力和调研分析能力,同时也在实践中开拓视野、扩展格局,增强了对国家发展、社会建设的认识,提升了社会责任感和国家认同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主动投身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伟大实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