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EN

信息工程学院创新实践大讲堂(第55期)成功举办

来源: 发布时间:2021-12-02 点击: Views
|

近年来,无线能量传输(Wireless Power Transfer, WPT)技术凭借其能使无线电子设备摆脱充电线缆的束缚、实现自我可持续运行的巨大价值,备受学术界和工业界关注。11月30日下午,信息工程学院在工学一号馆学术报告厅举办第55期创新实践大讲堂,邀请杜志侠副教授围绕“‘无限’续航——智能追踪式远距离无线充电”为近200名同学们带来精彩分享。

杜志侠副教授以大家平日急于给手机、平板等移动端电子设备充电时常会遇到凌乱不堪、四处蔓延的充电线布下的“天罗地网”这一生活场景切入,提出随着手机、平板等各种电子设备每天需要充电的次数在逐渐增加,无线充电技术会极大改变这一难题。他通过对比近场无线充电需要紧密贴合、精确对准的特点阐明无线传能技术和5G通信技术的有机结合实现智能追踪式远距离无线充电将颠覆传统充电方式。杜志侠副教授以智能家居、智慧工厂、智慧城市等远场无线能量应用场景阐述了其未来的发展方向,还细致讲解了微波毫米波无线能量传输系统及影响能量传输和转换效率的因素等知识。

观众提问环节,同学们围绕”无线能量传输在广泛推广应用上还存在哪些困难”“设置多个发散端对于提升效率是否有帮助”等问题向杜老师提出自己的疑问。杜老师也针对每一个问题为学生做出详细的回答,赢得了在场同学们的阵阵掌声。

通过本次讲座,同学们对远距离无线充电的原理及应由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和了解,同时在与老师面对面地交流过程中,更直接正面地解开对于专业学习的迷惑,也更加明确了自己学习和发展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