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EN

百年风华正青春丨我院“青马”学员接力“走读羊城学党史”活动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4-07 点击: Views
|

为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贯彻落实学校《关于开展“走读羊城学党史,增信力行再出发”主题教育活动的通知》要求,进一步深化党史学习教育、革命传统教育与爱国主义教育,引导青年学生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3月30日,学院第八期“青马工程”培训班全体学员在学院团委书记张超老师和刘彤老师一起带领下,赴辛亥革命纪念馆开展“走读羊城学党史,增信力行再出发”体验式主题教育活动。

走进辛亥革命纪念馆,一股庄严地气息让人竖然起敬。在讲解员的引导下,“青马”学员们沿着“晚清民族危机”“甲午战败后的空前变局”“革命运动的蓬勃发展”“辛亥前夜的斗争风潮”“辛亥革命高潮的到来”“开创民主共和制度的新纪元”“共和新气象”“捍卫共和制度”“寻求新的救国道路”等九个展区,参观了辛亥革命主题展,了解辛亥革命的时代背景和发展历程,穿越历史时空,重温中华民族近代史上波澜壮阔的民族民主革命史,追忆革命先驱者们矢志不渝、不怕牺牲,推翻帝制、开辟共和新纪元的峥嵘岁月。展馆中一件件实物、一张张照片、一幕幕影像资料以及还原历史场景的人工造景,都饱含了先烈们英勇无畏、艰苦奋斗的历史印记,让青年学生深切感受到清朝末年中国人民被压迫的苦难和无奈,感受到先进爱国人士愤慨救国、慷慨就义的决心,感受到中国必然崛起的历史趋势。青年学生追寻着历史的足迹、接受着思想的洗礼,强烈感受到国家独立、民族解放来之不易,更加深刻理解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深刻认识到自身肩负的历史使命与担当。

随后,全体学员在辛亥革命纪念馆石碑前集合列队,举行重温入团誓词仪式。在庄严的仪式中,团员青年们高举右拳,在鲜艳的团旗下庄严宣读入团誓词,铿锵有力的誓词回荡在现场每一位团员青年心中,以庄严的形式鞭策团员青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学员代表朗诵《百年回声》,讲述波澜壮阔的建党百年故事,讴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历程,颂扬中国共产党的丰功伟绩。全体学员合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挥舞着小红旗,用铿锵激昂歌声向党的辉煌历史致敬,表达青年学生对党的无限忠诚和热爱。

活动结束后,学员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从学习党史中汲取前行的智慧和力量,通过参观历史遗迹,学习革命历史,聆听革命事迹,感受革命情怀等方式,坚定理想信念,培养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不断正心修身、提升境界。

岁月可以改变沧海桑田,但却抹不去历史留下的印记,无数革命先烈为祖国抛头颅、洒热血。每一位学员驻足观望的那一刻,都有属于自己的感慨。“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需努力”,国家的未来任重而道远,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我们更应该志存高远、脚踏实地,不畏艰难险阻,勇担时代使命,把个人的理想追求融入党和国家事业之中,为党、为祖国、为人民多作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