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EN

【青年思享汇】对话国家“杰青”——付松年教授与青年学生共话科技创新与奋斗青春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1-04 点击: Views
|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学校第五次党代会精神,充分发挥先进青年典型示范带动作用,引导和激励广大青年学生向身边的榜样学习,奋发进取,我院开展了对话国家“杰青”座谈分享交流活动。近期,活动邀请了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付松年教授,与40多名学生代表进行座谈交流,共话科技创新与奋斗青春。

付松年教授围绕“创新·理想·坚持·责任”主题,结合自己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理解,分享了个人精彩的学习成长过程、科研经历和人生感悟。他强调科技创新来自生活、源于兴趣,鼓励同学们在学习生活要善于发现,在实践中不断提高自我认识,找到自己的兴趣爱好和自身优势,确立奋斗目标,制定计划,并为之付出不懈努力。他结合自身经历给同学们提出几点建议:一要树立正确的价值观。青年学生要始终心怀祖国,自觉肩负起时代赋予责任与担当,主动将个人理想追求融入国家与民族事业中,只有投身于国家建设的大舞台中,才能真正实现人生价值。二要扎牢专业知识基础。青年人正处于学习的黄金时期,要把学习作为首要任务,努力把专业知识学好,掌握学理逻辑,积极参与科技创新比赛、科学研究项目,利用好学校优异的科研实验资源,努力提升自己的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练就过硬本领,为国家科研事业发展奉献自己力量。三要勇于开拓创新。青年学生要善于学习,用先进的思想理论武装头脑,敢于冲破束缚的胆略和勇气,勇于打破传统观念的束缚,破除习惯性思维,跳出条条框框限制,善于思考、勤于思考,用新的思维多角度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

最后,在交流互动环节,付松年教授跟学生进行了轻松愉快的互动交流,幽默、耐心为同学们解答困惑。同学们纷纷表示深受启发、收益匪浅,让他们认识到“优秀是如何养成的”,并将以此为学习榜样,在今后学生、工作、生活中脚踏实地,奋发进取,努力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