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EN

调查研究获真知,躬身实践致青春——我院成功举办第十六届“信息杯”调研比赛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1-04 点击: Views
|

为积极引导青年学生关注社会发展、聚焦社会问题,走进社会、调查社会、了解社会和服务社会,真正让学生在实践中“活”起来、“做”出来。信息工程学院以“调查研究获真知,躬身实践致青春”为主题举办了第十六届“信息杯”调研比赛。本次比赛自10月29日启动报名以来,受到学生的热烈响应,共有来自不同学院的285支调研队伍逾3000名学生报名参与。

经过初赛、复赛评选,比赛终审答辩会于近期在大学城校区工学一号馆学术报告厅举行。学生处少数民族学生教育管理办公室主任何祉源老师,学校团委组织宣传科科长王冠尧老师,学院团委书记张超老师、学生会秘书长戴丹老师出席活动,并担任本次活动的评委。

参与终审答辩十支调研队伍从项目研究背景及其意义、调查问卷设计、调研数据分析总结以及政策建议等方面对调研成果进行展示汇报。“惠星队”从大学生心理视角出发,通过设计“发现调研问题-提出假设理论-设计调研方案-预调研验证假设理论-反馈预调研结果-修订假设理论-修订调研方案-正式展开调研”多层论证体系,以认知与认同两个方面切入,研究当代大学生对“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认知、认同与践行情况。“一心向党队”从认知、认同和践行三个层面建立分析模型,调研大学生对国家科技创新现状的了解、对自身专业的认知、对科技产生影响的认同,引导青年学生主动肩负时代赋予的使命与担当,扎实学好专业知识,投身国家科技创新发展。“早安打工人队”结合疫情防控主题,深入探究疫情舆情信息不对称与社会治理关系的影响因素,分析在突发事件应如何做好信息传播,利用主流媒体积极介入民众关切议题,公开透明回应群众关切,积极引导舆论,培育健康理性的社会心态,从而更好地“强信心、暖人心、聚民心”。团队汇报展示后,评委老师分别针对调研报告的特色亮和存在问题提出意见、建议,与团队成员进行深入研讨交流。

何祉源老师对活动进行总结点评。他指出“信息杯”调研比赛作为信息工程学院实践育人的品牌活动,历经了十六届的传承与创新,在全校学生中形成巨大的影响力和带动作用,结合时代主题,引导广大青年学生积极参与实践调研,深入社会、调查社会、服务社会,了解国情社情民情,在实践中增长才干。他对各调研队伍在实践过程中的认真态度和用心付出表示充分肯定,同时针对调研队伍存在的问题提出修改意见,并就如何做好社会调查研究提出建议。一要关注国家时事热点,深入社会了解社情民生,将问题转化为有价值的研究课题。二要学会运用科学方法开展研究,透过调研数据分析社会问题,进而针对性提出解决方案。三要挖掘调研项目的现实意义和社会价值,纵深培育孵化创新创业项目,不断深化调研成果的社会性,推动调研成果落地指导实践,为社会的发展贡献出“青年智慧”。

“信息杯”调研比赛坚持理论教育与实践养成相结合,通过不同主题的调研题目引导学生调查、研究、分析社会问题,通过切身实践感受社情、国情、民情的新变化。学生在问卷设计、文献查阅、数据分析、整理汇报等过程中,提高实践动手能力和调研分析能力,同时也在实践中开拓视野、扩展格局,增强对国家发展、社会建设的认识,提升社会责任感和国家认同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投身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