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EN

​停课不停学、云端考场展示学习成效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5-19 点击: Views
|

为落实教务处考试中心《关于疫情防控期间2020春季课程考核工作的通知》要求精神,配合学校的各项工作,信息工程学院鼓励全体老师积极探索新的线上考核方式。2020年4月14日下午学院教学副院长原玲线上主持召开了全院教学工作会议,布置了2020春季缓补考线上考试和2020春季期末考试线上考试相关工作。要求本学期所有课程严格按照课程进度进行线上考核,并针对本学期在线考试的特点组织课程考试内容,任课老师要关心和帮助线上考试有困难的学生,有问题及时与学院教务办联系。

4月15日,谭艺枝老师的《高频电子线路》考试拉开了我院在线考试的序幕,近一半老师进场观摩学习,一起探讨线上考试监考和交卷流程细节要求,为学院全面展开线上考试起到了很好的示范作用,提供了很多有价值的借鉴经验。

4月25日,我院进行了18级电子信息类平台课《专业英语》的在线考试,涉及考生599人,设置了24个考场,组织了33位教师共同完成。考试前期,《专业英语》课程组进行了充分的准备:组织监考老师预约腾讯会议室、组织学生模拟考试场景,蔡念教授特意为本次考试设计了一份专用的考试签到表、准备了考试过程的应急方案。学院领导高度重视,原玲副院长、林良盛副书记亲自巡视各考场,了解考试现场情况。线上考试采用腾讯课堂发布试卷+腾讯会议视频监控的方式进行,考试过程中原本模拟测试可以容纳所有学生的腾讯课堂突然崩溃,部分学生无法进入腾讯课堂看到试卷,《专业英语》课程组立即启用备用课堂,化解危机。考试期间学生林碧丽因网络不好,考试开始十多分钟后才进入课堂看到试题。然后中途网络卡顿又被迫退出考场,心情十分急切和担忧。林碧丽联系了主考徐莎老师,徐老师一直安慰鼓励她,帮助缓和她的情绪,后面解决了网络问题,徐老师鼓励她好好作答,最终《专业英语》考试圆满结束。

4月20日至29日,我院顺利完成了25门课程45个考场的缓补任务。通过总结缓补考及《专业英语》等课程在线考试经验,我院制定了《广东工业大信息工程学院期末线上考试实施方案登记表》和《信息工程学院期末线上考试操作流程》,细化了在线考试工作内容,明确了考生、主考老师、监考老师的职责范畴,为全院师生落实本学期课程的在线考试工作提供了一份明确的指引,保证所有考生都能够在云端考场交上一份答卷展示自己课程的学习成效。

疫情期间,新的教学模式、考核方式对全体师生都是一次挑战,学生们如何利用网络资源学习、诚信考试,老师们监考任务繁重,较以往难度增加、次数翻倍,但是我们将于学生利益为第一,众志成城,共渡难关,落实好2020春季课程在线考试工作,确保本学期的考试工作顺利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