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EN

【信工青马】不惧风雨,勇挑重担,做堪当大任的新时代青年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4-10 点击: Views
|

停课不停学,思想引领不打烊。为深入贯彻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加强我院团学骨干队伍建设,提高学生骨干思想政治素质、理论水平和业务能力,团结引领青年学生紧密凝聚在党周围,自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忠实实践者,引导学生积极参与全民战“疫”,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青春绚丽之花。我院以“不惧风雨,勇挑重担,做堪当大任的新时代青年”为主题开展信息工程学院第七期“青马工程”培训班,并于4月7日下午在线上举行开班仪式。学校团委书记许泽浩老师、学院党委副书记林良盛老师、学院团委书记张超老师和本期“青马工程”培训班160名学员参加了活动。

开班仪式上,张超老师作动员讲话,他介绍了青马工程课程安排和相关要求,希望学员们认真学习、积极思考,以身作则,发挥先进青年的榜样引领作用。学员代表2019级电子信息类1班陈妍帆同学结合自身经验,倡议学员们潜心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做到学以致用、知行合一,遵守纪律、服从管理,通过交流学习实现共同进步。视频《青年突击队》带领青马学员深切感受“青年突击队”所展现的热爱祖国、忠于人民、甘于奉献的时代精神,激励学员们以青年突击队为榜样,自觉加强学习,提升自我素质。

学校团委书记许泽浩老师以“战疫中的团学干部和‘爱马士’的素质提升和使命担当”为主题给青马学员开启理论课程第一讲。他从中国共青团历史发展的角度梳理了团组织与党组织的内在关系;围绕学校共青团工作的使命任务,结合当前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的中国实践,与青马学员分享新时代青年的使命与担当,强调青年团员要坚定不移紧跟党走听党话,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加强理论学习、坚持为民情怀、勇于担当作表率,为抗击疫情贡献青春力量,用实际行动践行新时代青年的使命与担当。

学院党委副书记林良盛老师以“学习领悟马克思主义,做名副其实的‘爱马士’”为主题作第二讲。他结合自身所学、自身体会给青马学员分享了“什么是马克思主义”“怎样当好一名青马干部”,围绕“无产阶级”“解放”两个关键词,深入浅出介绍了马克思主义的基本概念、涵盖内容及其归纳总结,分享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的期望,鼓励青年学生要坚定理想信念、练就过硬本领、锤炼品德修为,做一名名副其实的青年“爱马士”。

本期“青马工程”培训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理想信念教育为核心,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坚持组织培养与自我教育相结合、坚持教育引导与满足需求相结合的原则,通过理论学习、交流研讨、红色教育/实践、素质拓展、志愿服务等多种形式,突出青年学生的思想性和政治性教育,使之成长为深入了解国情社情民情,具有较强思辨能力、创新能力、动员能力,对党忠诚、绝对可靠,关键时刻能够给为党和人民冲锋陷阵的青年马克思主义者,使“青马工程”学员成为坚定不移跟党走、听党话的中坚力量,引导广大青年学生循序渐进地形成真挚的情感认同、深刻的思想认同和持久的信仰认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