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EN

信源信道联合极化编码技术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3-26 点击: Views
|

报告题目:信源信道联合极化编码技术

报告人: 牛凯 北京邮电大学 教授

主持人: 方毅 教授

地点:工学一号馆201会议室

时间: 2023年3月30日(星期四)上午10:30-12:00

报告摘要:

极化码是第一种能够达到信道容量的构造性编码。极化码不仅可以应用于信道纠错,也可以应用于信源压缩。我们首先介绍了信源信道联合编码的基本原理。其次,介绍了基于双极化码的信源信道联合编码技术,描述了信源极化码与信道极化码的编码映射方法。再次,引入双极化码的联合Trellis图,介绍了联合BP译码算法与联合SCL译码算法,展示了信源信道联合极化编译码的性能优势。最后,针对分布式通信场景,引入信源信道联合极化编译码方案,展示了三极化编译码的性能增益。这些工作表明,信源信道联合极化,能够显著提升端到端的通信系统性能,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

报告人简介:

牛凯,男,教授,博士生导师,现在北京邮电大学人工智能学院任教。主要研究方向为:信息论与极化码、5G/6G移动通信、智能信号处理。现为北京邮电大学“泛网无线通信”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副主任,中国电子学会与中国通信学会高级会员,信息论分会副主任委员。担任IEEE Communications Letters与China Communications期刊编辑。先后主持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与面上项目、重点研发项目、863项目、“新一代宽带无线移动通信系统”重大专项项目。在IEEE重要学术期刊和会议发表论文200篇,其中,SCI检索60篇,申请国家发明专利80项,所提极化码高性能编译码算法成为5G标准主流方案,荣获中国电子学会科技奖自然科学一等奖。作为主要编著者,撰写普通高等教育“十五”、“十一五”国家级规划教材《移动通信原理》,荣获2010年全国电子信息类优秀教材评选一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