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EN

同源零差自相干光传输进展与展望-唐明(华中科技大学)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4-07 点击: Views
|


报告时间:2022年4月8日(星期五)上午10:00-12:00

报告地点:工学一号馆201会议室

报告题目:同源零差自相干光传输进展与展望

报告人:唐明教授(华中科技大学)

主持人:付松年教授

报告人简介:

唐明教授,国家优青,华中科技大学光学与电子信息学院副院长、未来技术学院执行院长。近年来致力于超高速光通信系统研究,连续主持两个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课题、863计划主题项目以及多个华为合作研究项目等。在光通信领域主流期刊(IEEE/OSA等)发表论文100余篇,近5年来在国际顶级会议(OFC,ECOC等)上发表论文30余篇。取得的单波800Gb/s自相干超高速光传输等代表性成果多次刷新世界纪录,连续入选光通信顶级会议PDP(Post-Deadline-Paper)论文(OFC2020 PDP、ECOC2021 PDP和OFC2022 PDP)。拥有32项授权发明专利,推动了空分复用光纤及器件的实质转化应用,获2019年度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超高速超长距离T比特光传输系统关键技术与工程实现)。

报告内容摘要:

数据中心互连网络(inter/intraDCI)已成为大数据传输的主要载体。如何以低成本的方式,实现数据中心间以及数据中心内部更高的接口速率(如800G/1.6T光互连),是学术界和工业界共同关注的焦点。在相干与直检两大传输体系激烈博弈的今天,作为简化相干方案的代表,同源零差自相干光传输架构有希望较好的平衡成本与功耗,并与传统相干光通信性能相媲美。报告将介绍其关键技术和本课题组近年来取得的重要进展,并探讨对光电器件及与之配套的DSP带来的机遇与挑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