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EN

光纤传感技术及应用 - 邵理阳(南方科技大学)

来源: 发布时间:2021-12-21 点击: Views
|

报告时间:2021年12月22日下午1:30-2:30

报告地点:大学城校区工学一号馆201会议室

报告题目:光纤传感技术及应用

报告人:邵理阳 研究员(南方科技大学)

报告人简介:

邵理阳,博士,南方科技大学电子工程系研究员,创新创业学院副院长,国家特聘青年专家

2008年获得浙江大学光学工程博士学位。先后在加拿大卡尔顿大学、澳大利亚悉尼大学、香港理工大学、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等知名高校从事科研工作。主要研究方向有新型微结构光纤/光纤激光器及其传感应用、分布式光纤传感技术、微波光子传感及测量、OCT及实时超快成像以及光信息及传感技术在海洋监测、轨道交通、周界安防、桥隧安全监测等领域的应用研究等。主持(参与)国家/省部级科研项目10余项,包括科技部国际合作专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面上项目)、广东省科技厅国际科技合作专项、深圳市政府科研启动项目、南科大杰出青年学者基金等。已在国际主要期刊及会议上发表学术论文200多篇,其中SCI 收录130余篇,包括Nat.Comm.\Light Sci. Appl.\Laser Photon. Rev.\Adv. Electron. Mater.\Nanoscale\Biosen. and Bioelectron等7篇,总引/他引:4870/3500,H因子 37;应邀撰写综述文章4篇,在IEEE ICCT, CLEO-PR, APOS等重要国际会议做主旨报告2次,邀请报告20余次,担任国际会议TPC Chair/组委会成员20 余次; 授权发明专利10余项。2012年获得澳大利亚政府“奋进学者奖”。2014年度入选四川省高层次引进人才特聘专家。2015年入选国家特聘青年专家。2016年 荣获“詹天佑铁道科技奖青年奖”。2017年荣获四川省“突出贡献专家”。2019年荣获深圳市产业发展与创新人才奖。2020年荣获“中国产学研促进奖”。2021年入选美国斯坦福大学发布“全球前2%顶尖科学家”榜单。

 

报告内容摘要:

光纤传感技术在结构健康监测、土木工程、管道泄漏监测、周界入侵检测等方面应用广泛。本报告主要介绍课题组近几年在光纤光栅传感、光纤激光器传感、分布式光纤传感以及超快激光传感等方面的最新成果。最后,结合实际应用实例,对相关技术的现场应用优势和存在问题进行分析探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