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EN

数基生命系统:未来智能医健的解决方案-张学工(清华大学)

来源: 发布时间:2020-11-05 点击: Views
|

报告题目:数基生命系统:未来智能医健的解决方案

报告人:张学工教授(清华大学)

报告时间:2020年11月6日,下午4:00

报告地点:工学一号馆学术报告厅


报告摘要:

医疗健康是人类永恒关注的主题,当前仍面临很大的挑战。信息科学、智能科学与生命科学的有效结合,是通向未来医疗健康的必由之路,但发展路径并不明晰。我们分析当前医疗健康领域存在的关键问题,从微观到宏观梳理信息和智能科学技术与生命科学的未来发展趋势,提出了“数基生命系统”这个新概念,预测它将成为未来生命科学研究和医疗健康实践的新范式,为未来智能医疗健康提供解决方案。本报告将介绍这一基本概念,并结合在医学影像和单细胞基因表达分析领域进行探索性机器学习研究的实例,探讨在实现数基生命系统中将会遇到的关键科学和技术问题。


个人简历:

张学工教授,ISCB Fellow,中国人工智能学会会士。1989年本科毕业于清华大学自动化系,1994年于清华大学获模式识别与智能系统博士学位,2001-2002年赴哈佛大学公共卫生学院进修,2006年赴哈佛大学公共卫生学院访问授课。现任清华大学自动化系教授、生命科学学院和医学院兼职教授,清华大学学术委员会委员、自动化系学术委员会主任,北京信息科学与技术国家研究中心生物信息学研究部主任。兼任中国人工智能学会常务理事、生物信息学与人工生命专委会主任,中国生物工程学会常务理事、计算生物学与生物信息学专委会常务副主任,国际计算生物学会(ISCB)理事,Quantitative Biology期刊执行主编。主要研究领域是模式识别与机器学习、生物信息学、人类细胞图谱、数基生命系统与精准健康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