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EN

[学术报告]物联网与嵌入式技术应用与发展--刘伟平(暨南大学)

来源: 发布时间:2018-12-28 点击: Views
|

报告题目:物联网与嵌入式技术应用与发展

报告人:刘伟平教授(暨南大学)

报告时间:2019年1月4日(星期五),下午16:00-17:30

报告地点:大学城校区工学一号馆201

报告摘要:

报告的主要内容分为五部分:1、物联网崛起与发展;物联网崛起的背景如下:互联网高度发达,云计算的兴起与成熟,超级智能终端:智能手机,定位技术的发展与成熟,嵌入式系统与芯片技术的成熟,各种传感器及其穿戴设备的成熟,低功耗无线传输技术的成熟,市场的需求2、物联网新技术及应用;物联网新技术及应用广泛Iot的应用领域,移动物联网的应用领域如下:医疗卫生领域的应用,工业制造领域的应用以及其他方面的应用此外还有ARM/其它芯片/传感器、Photoplethysmogram(PPG)的应用3、物联网应用案例分析;物联网的应用案例有物联网的分层结构,物联网在工业中的应用例如数字制造,最熟悉的物联网应用应该是共享单车/汽车,物联网在生活中也有很大的应用例如智慧生活、家居物联网。4、物联网行业人才需求及工程师职业规划;物联网行业对人才的需求主要分为三部分,第一部分是对“云”部分人才的需求,第二部分是对“端”部分人才的需求,第三部分是对“端”部分人才的需求,可以根据物联网行业对人才的需求制定自己的职业规划。5结论;本讲座分享了物联网职业的发展,了解了万物互联新技术,并且分享了物联网的应用案例,展示了物联网发展的巨大潜力。

报告人简介:

刘伟平:2000年12月毕业于华南师范大学光学专业获得博士毕业。从2002年至今,他是暨南大学信息科学技术学院的教授,他的研究方向主要是光信号传输与处理,移动物联网中信号传输与处理。

曾担任暨南大学电子工程系“通信教学与广播”教研室主任,广东省高教厅“现代电子技术实验室”主任,电子工程系副系主任。现为现为广东省计量测试学会副理事长,广东省通信学会常务理事,光学学会理事、中国光学学会光电技术专业委员会委员、教育部中南地区电子信息基础课程教学研究会理事、中国电子学会高级会员。

长期从事光纤通信、光纤传感,微波通信,通信与信息系统等方面的教学和研发工作,从20世纪80年代中至今,先后承担了和参与了多项光纤通信、光纤传感和通信信息系统方面的国家级、省部级自然科学基金、广东省科技计划以及广州市科技攻关项目;在该领域的科学研究和技术开发中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取得了多项研究成果。近五年来,在国内外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70余篇,其中被三大索引收录的论文30余篇,以第一发明人申请多项国家专利。目前主要的研究方向为宽带网络技术和光电子信息系统。

欢迎老师和同学们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