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EN

[学术报告]芯光讲坛(第三讲):界面电磁学的挑战与机遇-杨帆教授(清华大学)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5-17 点击: Views
|

报告题目界面电磁学的挑战与机遇

报告人杨 帆 教  授(清华大学)

主持人:张 俊 副教授(广东工业大学信息工程学院)

时间:2019年5月21日,下午2:30-3:40

地点:大学城校区工学一号馆201室

报告内容简要:

从频率选择表面(FSS)到电磁带隙地板(EBG),从传统阻抗边界到最新超表面设计,近年来各种新型电磁表面在微波、太赫兹、光学领域不断涌现。这些电磁表面展示出许多新颖的电磁现象,如奇异的反射/折射、表面等离子激元等。基于这些物理现象,产生了各种新型电磁器件和系统应用,包括平面透镜、单导体传输线、超薄隐身层等。随着相关研究的不断深入发展,一个新的电磁学研究领域正在逐渐浮现,我们称之为“界面电磁学”。这个报告将首先介绍界面电磁学的发展历程,阐述其起源、学科定位、与物理基础,并通过与传输线理论、超材料技术、及太赫兹科技对比阐明其学科重要性。然后,报告将介绍各种新型的电磁界面设计,分析其共同面对的界面电磁学基础理论问题。接着,报告将介绍各种基于界面电磁学的新型器件设计和系统应用,展示界面电磁学的应用前景。报告最后将展望界面电磁学的未来发展,及这一前沿学科所面临的巨大挑战与机遇。

报告人简介:

杨帆,男,清华大学教授,微波与天线研究所所长。1997年和1999年在清华大学获学士学位和硕士学位,2002年在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获博士学位。2002-2004年在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从事博士后研究并担任讲师。2004年加入密西西比大学,先后任助理教授,副教授,并获聘终身教职。2010年由清华大学百人计划引进,任电子工程系教授。

杨帆教授的主要研究方向包括现代天线的理论,设计与测量,界面电磁学的理论与技术,电磁场数值算法与优化,以及应用电磁系统的研究与开发。目前已出版五本学术专著,并参与编写六本学术专著,已发表学术论文300余篇。2008-2014年担任计算电磁学会会刊(ACES Journal)的副主编(Associate Editor-in-Chief),2010-2013年担任IEEE Trans. Antennas & Propagation的编委(Associate Editor),2014年担任IEEE国际天线年会(IEEE APS)的技术委员会主席(TPC Chair)。2005、2007年获得国际无线电联盟“青年科学家奖”,2009年获得国际IEEE-APS协会的首届电磁学本科教学奖。现在担任IEEE APS的Distinguished Lecturer,并被IEEE和ACES遴选为Fell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