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EN

[学术报告]电子鼻及其气味传感器性能提升方法研究-田逢春

来源: 发布时间:2019-11-26 点击: Views
|

时间:2019年11月28日9:30--10:30

地点:工学一号馆信息工程学院201

报告人:田逢春,重庆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

题目:电子鼻及其气味传感器性能提升方法研究

主持人:骆徳汉教授

个人简介:

田逢春,重庆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生物感知与智能信息处理重庆市重点实验室主任,加拿大GUELPH大学兼职教授、研究生导师,英国工程与自然科学基金(EPSRC)评审专家,重庆市高校优秀中青年骨干教师,重庆市学术技术带头人,重庆大学校学位委员会委员,重庆大学信息学部委员。

主要研究方向:生物感知与智能信息处理、机器嗅觉技术(电子鼻)、现代信号处理。

个人荣誉:

先后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国际科技合作项目、部省级项目及横向合作项目30余项(负责的科研总经费累计达1900余万元)。

主持研发的“电缆调制解调器”填补了国内空白,被列入国家重点新产品计划(2001年)并先后销往英国、德国、意大利等三十多个国家,产值达三千多万元。

“多功能便携式空气质量监测仪”被列入重庆市重点新产品计划并投入批量化生产。

“机器嗅觉感知理论与智能计算方法”获2019年吴文俊人工智能自然科学奖二等奖。

获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二等奖1项(2009年)、教育部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2002年)、“全国优秀科技图书奖” 暨 ”科技进步奖(科技著作)二等奖1项(1999年),中国通信学会全国移动互联创新大赛高校硬件组教学成果特等奖1项(2015年)、其它部省级优秀论文奖3项。申请国家专利28项。编写、翻译专著/教材6部(其中信息获取与处理领域国家高技术重点图书1部、英文专著2部、教材1部、译著2部);在国内外高水平杂志发表论文150余篇。

摘要:

电子鼻(机器嗅觉)中气味传感器是决定整个系统性能的一个关键器件,也是制约电子鼻技术发展的瓶颈。现有电子鼻气味传感器存在灵敏度低、传感器漂移严重、重复性差的问题,本报告在研究上述问题常见的解决方法基础上,介绍了一种能提高气味传感器灵敏度、基于分形几何的气味传感器结构设计新方法及电子鼻系统中对气味传感器的漂移和干扰抑制的有效方法。

欢迎老师和同学们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