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EN

信息工程学院2021届毕业生资源推介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9-24 点击: Views
|

【学院简介】

广东工业大学信息工程学院是广东省重要的信息技术人才培养基地,自1981年至今已累计培养了近15000名信息领域的人才。学院现设有通信系、应电系、电子系,先进光子技术研究院、集成电路创新研究院和教学实验中心。学院现有信息工程、通信工程、电子信息工程和集成电路设计与集成系统四个专业(2018年开始按电子信息大类招生),目前在校本科生2398人、研究生498人。

近年来,学院牢牢把握广东省高水平大学建设的契机,大力推进学科与师资队伍建设。现拥有“信息与通信工程”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和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2个二级学科学术学位硕士授权点(其中信号与信息处理学科为广东省特色重点学科)、1个电子信息专业学位硕士授权点。学院现有专任教师89名,国家级高层次人才计划和重大科技项目入选者7人、省级高层次人才7人,特聘教授12人,青年百人计划19人。

学院注重科研与产业深度融合,拥有先进的教学实验条件和科研设备。目前建有省级协同创新中心1个、省级工程中心7个、省级国际合作基地2个、省级实验室3个。学院多次获得广东省优秀教学成果一等奖、广东省科技进步一等奖,广东省专利金奖等奖项;承担了一批国家重大、重点科研项目,2019年到校科研项目经费突破亿元。

学院始终坚持多模式个性化强力推进专业人才培养。信息工程专业为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教育部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试点专业、广东省名牌专业和特色专业。信息工程、通信工程2个专业已通过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学院与企业共建工程教育平台多个、建有实习实践基地13个,开设有“3+1”校企合作班、“2+2”IC创新班、机器人学院等特色班。学院与新加坡国立大学、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美国加州大学Calit2、美国加州大学尔湾分校、美国加州大学河滨分校、英国曼彻斯特大学、香港理工大学、香港城市大学毫米波国家重点实验室等多所海外知名大学和研究机构在学术研究、人才培养等方面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积极推进创新型和国际化人才培养。

学院注重“以人为本、以德为先、以学为重、以能为尚”的理念,推进学生综合素质能力培养。近五年,学生科技获奖硕果累累,“北斗”科技创新团队获批为全国大学生“小平科技创新团队”;“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多次获得全国一等奖;“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曾获全国银奖;美国数模竞赛、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全国电子设计大赛等多次斩获一等奖、特等奖。通过各种活动形式加强学生的思想引领,重点打造信息论坛等校园文化品牌项目,活跃学生第二课堂,有力提升学生素养。学生就业前景较好,就业层次较高,得到用人单位的广泛认可和一致好评,每年就业率95%以上。

射频芯片试验操作


【本科专业介绍】

★信息工程专业

广东省名牌专业、省级特色专业、教育部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试点专业、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通过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本专业全省高校排名第一)

培养目标:培养学生全面掌握信息获取、传输、处理以及应用方面的基础理论和相关技术,侧重于图像、音/视频信号处理技术及软件设计;掌握扎实的数学、自然科学基础知识和专业知识;能在信息及相关领域从事科研、开发和管理等工作的高素质、宽口径和复合型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专业特色:侧重信息处理及相关的信息系统集成、开发、计算机模拟和应用,重点是对图像、语音和视频信号的处理及应用。

主要课程:数据结构与高级语言程序设计、电路、复变函数与积分变换、概率论与数理统计、模拟电子技术、EDA技术、数字电子技术、数字通信原理、数字信号处理、Matlab编程及应用、线性代数、信号与系统、电磁场理论与微波技术、专业导论、信息论基础、数字图象处理、信号检测与估值、计算机图形学、微处理器与接口技术。

就业方向:能在电子信息技术相关产业、科研院所、企事业单位从事电子设备、信息系统和通信系统的研究、设计,产品及设备的生产、制造、安装调试、运行维护、销售及售后服务、新产品技术开发等相关工作。

我院学子在“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荣获全国银奖

教授指导学生进行科研实验


★信息工程专业(卓越工程师班)

(广东省名牌专业、省级特色专业、教育部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试点专业、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通过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本专业全省高校排名第一)

培养目标:培养学生掌握信息获取、传输、处理以及应用方面的基础理论和相关技术,侧重培养学生在电子电路系统分析设计、电子系统设计和数字信号处理等实践方面的能力,具有通信系统和通信网络方面设计、开发、维护和管理的能力,成为能够从事智能电子产品、嵌入式系统、通信网络及通信系统设备等现代电子技术设计开发的高素质应用型专门人才。

专业特色:本专业厚基础、重实践,强调电子技术理论的学习与应用,侧重培养学生在嵌入式系统、数字信号处理、微机原理及通信网络等方面的开发设计与应用能力。

主要课程:电路、信号与系统、模拟电子技术、数字电子技术、电磁场理论与微波技术、微处理器与接口技术、信号检测与估值、数字通信原理、数字信号处理、数字图像处理、专业导论、信息论基础、C语言程序设计等。

就业前景:能在电子信息技术相关产业及高校、科研院所、行政机构中从事有关信息技术的科学研究、技术开发、系统集成等方面的技术和管理工作。

我院学子在“恩智浦”杯智能汽车竞赛西部赛区中获得二等奖

我院学子参加“恩智浦”杯智能汽车竞赛西部赛区中获得一等奖


★通信工程专业

本专业已通过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在《2019软科中国最好学科排名》的信息与通信工程学科排行榜中攀升至第20名,全省高校排名第二

培养目标:培养学生具有扎实的自然科学基础和良好的人文素养,掌握通信工程领域专业基础知识,具有较高的外语应用水平和工程项目管理能力,能够测试、分析、制定和解决与专业职位相关的工程问题,能够在社会大背景下理解和解决通信工程实践的问题,能够与同行工程师和专业客户进行有效沟通,能够在无线通信、网络通信、通信测试等相关领域从事科学研究、工程设计、系统运维、技术开发、项目管理等工作的应用型工程技术人才。

专业特色:本专业课程体系符合中国工程教育认证的认证标准;学习有线、无线、多媒体等通信技术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侧重无线通信、光通信两个方向;强化实践教学,加强实践动手能力,体现工科特色。

主要课程:电路、模拟电子技术、C语言程序设计、信号与系统、数字电子技术、高频电子线路、电磁场理论与微波技术、Matlab仿真设计、数字信号处理、数字通信原理、微处理器与接口技术、现代交换原理、光纤通信原理、通信网络基础、移动通信系统、DSP原理与应用、EDA技术等。

就业方向:毕业后适合在电信业务运营商、高科技公司、科研院所、设计单位、金融系统、邮政、民航、铁路等部门从事通信、电子信息技术和计算机应用等方面的技术开发和管理工作,也可以在高等学校和研究部门从事教学和科研工作。

学生科技团队协作开展科研创新活动

我院学子参加2019年广东省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并获多项奖项


★电子信息工程专业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学生掌握信息的获取、检测、处理和应用方面的基础理论和相关技术,侧重于电子电路设计以及现代电子信息系统的分析、设计、开发及实现的基本理论和基本方法;培养具有坚实的数理基础,掌握电子学与信息系统的基本理论和方法,具有较强的科学研究能力、外语和相应工程技术应用能力,能运用计算机等现代工具对各种电子信息系统进行理论研究、设计、控制和应用开发的高素质应用型专门人才。

专业特色:专业理论与实践训练相结合,既重视基础理论知识的掌握,又强调工程实践能力的训练。培养学生硬件设计能力和应用软件开发能力,同时兼备一定的信息通信和信号处理的理论知识和应用能力。

主要课程:专业导论、电路分析基础、模拟电子技术、数字电路与数字逻辑、高频电子线路、微机原理及应用、单片机原理及接口技术、信号与系统、电磁场与微波技术、数字通信原理、数字信号处理、智能传感器系统、EDA技术、嵌入式系统原理及应用、现代电子系统设计等。

就业前景:能在电子信息技术相关产业内从事科学研究、科技开发、系统集成以及运营管理等方面的工作,也能在国民经济各行业及高校、科研院所、行政机构中从事有关信息技术的研究与开发、信息网络系统设备的运行、监控、技术引进创新等工作。

我院学子在第十四届“挑战杯”广东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中获特等奖

走访企业交流


★集成电路设计与集成系统专业

培养目标:本专业以集成电路设计能力为目标,坚持厚基础、宽口径,培养掌握集成电路基本理论、集成电路设计基本技能,掌握集成电路设计的EDA工具,熟悉电路、计算机、信号处理、通信等相关系统知识,能够从事微电子科技领域的研究、集成电路设计、技术开发及工程应用等,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发展需要的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具有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的工程应用型高级技术人才。

专业特色:以集成电路的产业特点和人才需求为导向,按“强实践,重项目,校企协同育人”的培养思路,充分依托广州国家现代服务业集成电路设计产业化基地和高端应用电子芯片与系统协同创新中心,深入实践和探索“产·学·研”紧密结合的集成电路人才培养模式,培养大批具有实践创新能力且深受企业欢迎的集成电路设计与集成系统创新型人才。

主要课程:专业导论、电路分析基础模拟电子技术、数字电路与数字逻辑、信号与系统、半导体物理与器件、高频电子线路、电磁场与微波技术、数字信号处理、计算机语言与程序设计、模拟集成电路原理与设计、数字集成电路原理与设计、集成电路工艺技术、集成电路EDA技术等。

就业前景:本专业毕业生主要在集成电路以及电子整机设计及制造等领域从事科研、教学、科技开发、生产管理和行政管理等工作或继续深造攻读电子信息类学科的硕士学位,可就职于知名集成电路企业(如华为海思、中兴微电子、展讯、全志、炬力等),也能从事与电子信息领域相关的工作。

我院科技创新协会、科技团队

我院举办“通宇-科创杯”电子实践技能竞赛


【广东工业大学信息工程学院2021届毕业生资源信息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