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EN

我院举行“领航‘信’青年”(第四期)开班仪式暨第九期“青马工程”结业仪式

来源: 发布时间:2022-11-30 点击: Views
|

为了进一步加强学生骨干队伍建设,提升学生骨干理论素养、业务能力和综合素质,信息工程学院组织开展了领航“信”青年学生骨干成长培训班,于11月15日在线上举行了信息工程学院第四期领航“信”青年学生骨干成长培训开班仪式暨第九期“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培训班结业仪式。马克思学院副院长陈位志教授、学院党委副书记林良盛、以及第四期“领航‘信’青年”培训班和第九期“青马”培训班全体学员参加了活动。活动由学院团委书记张超主持。

林良盛副书记为活动致辞。他指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作为学生骨干,要自觉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原原本本、逐字逐句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报告,做到先学一步、学深一层,深入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实质、核心要义,深刻理解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文化内涵。他结合培训班课程安排,对培训班学员提出三点要求:一要坚持学习,主动发挥领学促学作用,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入脑入心、走深走实。二要学以致用,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引领青年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主动担当时代责任。三要做好宣传员,善用运用青年视角、青年方式、青年话语,讲好党的二十大精神,引导青年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

陈位志教授以“让青春在奋斗中绽放绚丽之花”为主题为培训班学员作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辅导报告。他介绍了党的二十大报告的框架思路、内容结构,分析了党的二十大关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大政方针和战略部署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实践逻辑。从深刻认识党的二十大的历史方位、重大意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新概括、中国式现代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战略部署、新时达长期实践的基本规律等方面,对党的二十大精神进行了系统解读和深入阐释。他指出,要坚持全面准确,原原本本、原汁原味地深入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陈位志教授围绕如何做新时代好青年主题,分析了新时代赋予青年的使命与担当,勉励青年学生们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的殷切嘱托,用脚丈量大地,学会学以致用、知行合一、深入基层、注重实践;用眼睛发现中国精神,坚持引领社会风气、锤炼道德品质、涵养高尚情操、传递青春能量;用耳朵倾听人民呼声,理解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站稳人民的立场,尊重群众首创精神;用内心感应时代脉搏,懂得顺应时代潮流、练就过硬本领、勇担时代重任,努力成为一个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的新时代青年,让青春在奋斗中绽放绚丽之花。

随后,进行学院第九期“青马工程”培训班学院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集体备课分享交流活动。各小组学员代表结合前期小组内集体学习研讨的成果进行PPT展示汇报,围绕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主题,从党的二十大的报告内容、历史地位、重大意义,重要概念和相关论断、新时代青年的使命担当等方面,分别选取不同侧重点分享交流的学习研讨成果与体会感悟。“领航‘信’青年”培训班学员代表靖柏帆作个人学习分享交流。与会同学纷纷表示,党的二十大已绘就蓝图,青年生逢其时,应当主动担当作为,主动把个人理想融入党和国家的发展大业中,让“小我”融入“大我”,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贡献青春智慧和力量。

最后,张超老师作培训班学习纪律要求。他希望学员们要充分利用培训班学习的机会,遵守纪律,认真完成学习安排,积极主动作为,切实发挥好示范带动作用,带头深入学习领会,在率先垂范、先学一步、学深一层的基础上,带领周围青年学生一起学习,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青年学生中落地生根、见行见效,争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用青春奋斗汇聚起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的磅礴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