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EN

创“芯”无限,智兴中国——我院成功举办第二十二届信息论坛

来源: 发布时间:2021-11-16 点击: Views
|

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大环境下,芯片的研发与生产成为了大众热议的话题。为了让我校师生接触芯片行业的发展现状,了解该如何解决当前“卡脖子”的问题,我院于11月12日晚在工学一号馆举办第二十二届信息论坛。本次论坛以“创‘芯’无限,智兴中国”为主题,邀请到广东工业大学特聘教授郭春炳教授,广东九联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任职海外事业部总经理方明山先生,广州广芯微电子股份有限公司企业合作部副总裁莫军先生和广州润芯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周伶俐先生为同学们进行分享。信息工程学院学生会秘书长戴丹老师和来自广东九联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广州广芯微电子股份有限公司的各位嘉宾及我校学生200余人参加了此次论坛现场活动,千余人通过线上参与活动。

嘉宾主旨演讲环节中,郭春炳教授介绍了集成电路技术的两个研究热点,对比了模拟集成电路和数字集成电路行业的优缺点,并为同学们分析了模拟集成电路行业的职业潜力,希望大家能为“中国芯”的发展贡献力量。方明山先生以“媒体类终端主芯片的国产化”的主题与同学们进行了分享,介绍了媒体类产品SOC芯片国产进程,分析了近几年国内芯片设计人员成长离不开人才回流、芯片架构生态成熟、国内大学开设专业课程等原因。莫军先生分析了全球和中国半导体市场规模,指出中国半导体市场规模世界第一,但供需关系长期失衡。虽然目前全球晶圆厂产能向中国转移,我国芯片设计企业的数量逐年增长,但中国芯片设计业的发展与需求存在巨大相差。中国半导体国产化是大时代的选择,也是我们共同面临的机遇,更是我辈共同努力奋斗的使命。周伶俐先生立足“GNSS终端芯片射频接收技术发展”阐述了国内外各种GNSS应用需求不断丰富,导航终端设备市场规模快速增长,通过详细介绍国内外几种GNSS芯片对比了国内外GNSS技术研究现状,说明了GNSS技术发展趋势。

“话题探讨”环节和“观众提问”环节将活动推向了高潮。同学们围绕“如何在中国进行cpu芯片的生态搭建”“目前中国的芯片难题是要先解决芯片技术还是光刻机”等问题频频向四位嘉宾提出自己的疑问。嘉宾们各抒己见并进行相互讨论,思维的碰撞使大家收获颇丰。

本届信息论坛让更多师生了解到我国积极自主研发芯片的历程和相关技术,激发了同学们对专业学习的兴趣和民族自豪感。相信同学们更加明确了自己的学习和发展方向,将以更加奋进的姿态投入以后的学习和实践中,为国家的科技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