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EN

先进机器学习与图像处理学术论坛圆满成功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5-18 点击: Views
|

2021年5月15日,由信息工程学院与广州国家IC基地联合举办的“先进机器学习与图像处理学术论坛”在我校理学馆阶梯报告厅举行。中山大学计算机学院副院长郑伟诗教授、华南理工大学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副院长洪晓斌教授、华南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刘亦书教授和高新兴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黄仝宇主任出席本次论坛并作主题报告。本次论坛由学院副院长杨志景教授主持,信息工程学院院长韩国军教授也亲临现场。

图1 集体合照

副院长杨志景首先致辞,他阐明了人工智能对信息时代的重要性,举办本次先进机器学习与图像处理学术论坛的意义,同时表达了对与会专家和听众的热烈欢迎。接着介绍了特邀专家,宣布论坛开始。

图2 信息工程学院副院长杨志景致辞

首先,由郑伟诗教授作题为“面向换装的行人重识别问题研究”的报告。他主要汇报他们团队是如何挖掘素描轮廓特征来解决行人重识别中的换装问题,以及他们团队近期的成果,即结合3D建模进一步获取精准的人轮廓特征,使行人换装问题得到更好的解决。

图3 中山大学郑伟诗教授报告

洪晓斌教授是第二个做报告的专家,他的主题是“基于深度网络的高压瓷套管结构健康状态超声导波监测研究”。他主要汇报他们团队是如何利用深度学习在超声导波传感信号表征、特征提取等方面的优势,构建基于深度学习的智能监测模型,为解决复杂结构的状态监测难题提供新方法、新途径。

图4 华南理工大学洪晓斌教授报告

第三个做报告的是刘亦书教授,她的报告主题是“融合知识提取和学习排序的小样本学习”。小样本学习在遥感图像自动解译中有着巨大的潜力,她提出了保留排序的知识提炼方法,鼓励学生网络像教师网络一样对支持图像进行排序,将多教师知识提取与学习排序相结合,建立了一种新的小样本分类模型。

图5 华南师范大学刘亦书教授报告

最后做报告的是黄仝宇主任,他的报告主题是“深化场景定制能力,推动AI应用落地”。他详细介绍了高新兴科技集团在AI方面取得的成果,同时也介绍了如何将AI成功落地并投入运营,其所在集团落地的应用场景包括交通管制、智慧城市建设、疫情防控等等方面。

图6 高新兴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黄仝宇主任报告

每个主题报告后都安排了提问环节,与会专家和研究生踊跃提问与交流,场面热烈。

图7土木学院老师提问

最后,杨志景教授感谢各位专家的莅临汇报,感谢老师同学们的踊跃参与,宣布本次学术论坛圆满结束。本次论坛激发了研究生对人工智能的研究热情、拓展研究生视野,同时也可以拓展科研交流与合作。(文/叶街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