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EN

【信工青马】学党史 悟思想 颂党恩 跟党走——信息工程学院第八期“青马工程”培训班开班仪式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4-08 点击: Views
|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加强我院学生骨干队伍建设,为党培养和输送更多具有忠诚的政治品格,浓厚的家国情怀,扎实的理论功底,突出的能力素质,忠恕任事、人品服众的青年政治骨干,我院以“学党史,悟思想,颂党恩,跟党走”为主题开展信息工程学院第八期“青马工程”培训班,并于4月6日下午在大学城校区工学一号馆报告厅举行开班仪式。学校团委副书记王亚煦老师、学院党委副书记林良盛老师、学院团委书记张超老师和本期“青马工程”培训班100名学员参加了活动。开班仪式由张超老师主持。

活动伊始,观看视频《中国共产党的百年述职报告》,再现中国共产党波澜壮阔的百年峥嵘岁月,让青马学员更直观、深刻地了解中国共产党艰苦卓绝、胜利辉煌的奋斗历程。

学院党委副书记林良盛老师为本期“青马工程”培训班开班仪式致辞。他强调适逢建党100周年举办本期“青马工程”培训班显得格外有意义,指出党的一百年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一百年,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取得一个又一个伟大胜利的一百年。他勉励“青马”学员要坚信马克思主义,学好马克思主义,注重理论联系实际,使所学知识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做一名有坚定理想信念的人,做一名有责任担当的人,做一名有能力本领的人,做一名有实践作为的人,成为一名名副其实的青年“爱马士”。

“青马”学员代表刘秋一同学发言。他分享了自己对“青马工程”的认识理解及其重要意义,并表态将在培训过程中自觉遵守纪律,认真学习,积极思考,真正做到学有所成、学有所获,从而塑造全新的青春之我、奋斗之我。

学校团委副书记王亚煦老师以“青马要姓马,青马须信马”为主题给青马学员开启理论课程第一讲。她开篇引用毛泽东主席的话“我们队伍里边有一种恐慌,不是经济恐慌,也不是政治恐慌,而是本领恐慌!”勉励青马学员要有“学习永远在路上”的态度,要把学习作为一种政治责任、一种精神追求、一种思想境界,始终保持虚怀若谷、如饥似渴的学习状态。她简述了“青马工程”培训班的起源、现实意义、培养目标和发展现状,指出实施“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是党交付给共青团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是共青团巩固党执政的青年群众基础,确保党的事业兴旺发达、后继有人的一项“政治工程”。她结合往期青马优秀学员的事迹介绍了学校青马工程的发展历程及成果。最后,她从回应马克思主义“过时论”“失败论”“无关论”三个诘问出发,把马克思主义的思想原理同后人的误读曲解区别开来,把“原生态”的马克思主义与“再生态”的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连接起来,帮助青马学员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

学党史,悟思想,颂党恩,跟党走。本期“青马工程”培训班将结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学习教育,通过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培养方式,开展理论学习、交流研讨、红色教育/实践、素质拓展、志愿服务等系列活动,突出青年学生的思想性和政治性教育,团结引领青年学生骨干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自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忠实实践者,努力成长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