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EN

【红色先锋】我院分党校成功举办第50期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

来源: 发布时间:2020-12-08 点击: Views
|

为了进一步提高入党积极分子的政治素养和理论素养,端正入党动机,信息工程学院分党校于11月17日至27日顺利举行了第50期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本期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共分为理论讲学、主题讨论、党章知识越野竞赛、红色文化教育、志愿服务活动与展示评比六个环节,共有150多名入党积极分子参加。

11月17日下午,培训班举行了开班仪式。学院党委书记邓俊、党建办指导老师刘彤、研究生辅导员张鑫出席参加。全体学员起立齐唱国歌,激昂的歌声点燃了学员们的爱国热情。优秀研究生党员代表陈丹妮同志向学员们提出了两点建议: 一要牢记初心、不忘使命;二要勇于担当历史使命,并结合自身经历,讲述了自己在入党后对党有了更深的认识。优秀本科生学员代表易雅倩同学向学员们分享了她在疫情期间协助开展社区防疫宣传的经历,看到党员冲在最前线时深受感触,坚定了入党以及为人民做贡献、为国家做贡献的决心,她代表全部学员,表达了积极参加培训、认真学习理论知识的求实态度,努力提升自己,做到知行合一。

学院党委书记邓俊面向入党积极分子作动员讲话。她表示在抗击疫情的过程中,我们深刻感受到了中国共产党时刻以人民为中心的初心、人民对党的拥护。她强调,培训班学员一定要有担当精神和使命感,要加强政治修养,提高政治站位和思想认识,同时要以信仰激励自己,端正态度,认真学习,以问题为导向,勤于思考,要有更高的目标追求,学以致用。随后,刘彤老师强调了培训班的纪律问题。

开班仪式后,培训班进入理论讲学环节。本次理论学习第一讲由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张中鹏副教授主讲,主题为“青年与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张中鹏老师解释了什么是青年,并讲述了“五四精神”。张老师从五四运动开始,讲述我党发展进程中关键的历史事件以及各个伟人青年时期的光荣事迹,向同学们展示了青年的力量和青年的重要性,重点强调了青年群体所发挥的力量。

11月24日下午,培训班进行了理论学习第二讲及第三讲。第二讲由学院党委副书记林良盛讲授,主题为“追寻党的足迹,肩负复兴使命。”林良盛副书记向学员们阐述了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共产主义和社会主义的信念以及对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信心。他阐明入党动机的动机问题,通过讲述中国共产党至今完成的三件大事的历史意义和现实意义,引用抗疫抗洪等事例,讲明了共产党人的精神追求,强调了共产党人的精神核心。通信工程系副教授、党支部书记蔡国发带来了理论学习第三讲,向大家讲授移动通信发展与技术瓶颈。这是一堂典型的课程思政课。蔡老师从通信历史发展、移动通信历史发展、卡脖子核心技术等三个方面来为大家讲述,帮助学员了解当下通信发展和国家技术瓶颈,坚定个人发展方向和专业技术研究。

11月21日上午,培训班开展了主题讨论。入党积极分子以学习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为主题,通过学习《中国共产党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公报》以及观看相关视频,回顾我国在“十三五”时期取得的成绩,深入了解“十四五”时期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建议,并结合自身成长经验和专业知识,向大家作分享交流,谈及自身作为一名入党积极分子应该如何做好准备,拥抱“十四五”,投身建设大潮。

11月21日下午,在党章知识越野竞赛环节中,同学们在竞赛过程中勇于展现自己的青春活力,无论是具有竞技性的知识竞赛,还是培养协作精神的定向越野,同学们都活力四射、团结协作、奋勇争先。在学院党建办同学的活动组织以及各小组同学的积极参与下,整个活动获得了较为完整和满意的活动成果。就活动形式而言,既有竞技,也有相互合作,既有合作交流,又有讨论分享。这种活动形式的安排,全方位,多领域,宽视角地拓宽了活动的渗透层面,本次活动的形式不仅仅局限于体育活动展开,同时也将红色文化知识融入其中,做到在知识技能与个人素质两个层次的教育培养,新颖地将专业知识与实践活动相结合,加深了活动的内涵。

11月22日,在红色文化教育环节中,入党积极分子们在越秀公园、中山纪念堂、广州起义纪念馆、广州起义烈士陵园、永庆坊等红色景点和传统文化景点领略了岭南文化历史风貌,感受改旧融新后的风土人情。缅怀为国家英勇献身的英烈们,领悟为民族解放大义的大无畏的革命气魄。回忆当年毛泽东同志等人于此的革命事迹,学习红色文化,更加深刻地了解那段艰苦卓绝的革命岁月,那些前仆后继无畏牺牲的英烈形象。本次活动我院入党积极分子认真积极参与,并以视频、图片等形式记录了实践活动的过程,展现当代大学生良好的精神风貌。

在志愿服务活动环节中,我院党建办于11月中旬组织入党积极分子在学校教学区参加摆放单车志愿服务活动。各小组成员来到教学区的多个自行车停车位,相互协助、积极参与,将原本停放得参差不齐的自行车整齐地摆放在规定的停车位内,排列成了校园内一道美丽的风景线。通过参与此次志愿服务活动,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的各小组成员们对志愿服务精神有了更深的体会,强化了服务宗旨意识,弘扬了志愿服务的精神。

在展示评比环节,11月27日晚,培训班在工学馆一号楼的学术报告厅进行各小组的结业成果展示,入党积极分子畅谈自己小组在参加各项活动中获得的对于党的进一步认识,以及自身在此之中的所感所得。各个小组代表以活动时间顺序为脉络,在台上或紧张急促、或侃侃而谈,都能表达出自己所在小组在参加一系列活动中小组成员们所得到的感悟和思考。小组展示内容紧凑合理,所有小组代表对于各项活动都有独到的感悟,感悟内容符合各项活动举办的初衷,各位入党积极分子都在本次培训班中收获满满。

通过参加党校培训,入党积极分子对党的理论知识有了更为全面的了解,对入党动机有了更加正确的认识,对日后的努力奋斗确立了坚定的方向。学员们纷纷表示将加倍努力,争取在组织上、思想上、行动上早日入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