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EN

【领航“信”青年】我院举行学生骨干公文写作技能培训活动

来源: 发布时间:2020-11-16 点击: Views
|

为帮助学生骨干掌握公文写作基本知识,培养公文写作规范意识,提高公文写作与处理能力,11月7日晚,信息工程学院领航“信”青年学生骨干培训班(第二期)——公文写作技能培训在大学城工学一号馆201举行。活动邀请到广州大学人文学院教师、广州市秘书协会副会长邓海涛老师,为全体培训班成员和学院团学组织宣传工作人员开展培训讲座。活动由学院团委书记张超主持。

讲座伊始,邓海涛老师通过社会热点话题的文书写作事例引入主题,结合公文规范进行错误分析,引起了同学们的浓厚兴趣,也让大家进一步认识到文字表达能力的重要性。他从公文定义、公文写作重要性、文种的正确使用与格式规范要求、公文写作常见问题等方面对常用文体进行详细阐述,针对不同类型的公文写作要求与不同的行文关系,深入浅出地向同学们讲解了国家公文管理条例的相关规定,阐释了公文本身具有鲜明的政策性、法定的权威性、体式的规范性、语言的平实性、限定的时效性等特征。邓海涛老师以同学们在日常工作中所写的公文个案为例,进行深入细致的分析,提出了许多中肯的意见与建议,并强调行文要主题突出,观点鲜明,结构严谨,表述准确,文字精炼;真正做到言之有理,言之有物,言之有序,言之有文。在讲授过程中,邓海涛老师将公文知识与案例分析相结合,通过适当的互动和幽默的表达,赢得了同学们热烈掌声。

通过本次培训,团学骨干更系统、深入地了解到公文写作的基本知识和重要性,增强了公文写作的规范意识,提高了工作业务水平和履职能力,为学院团学工作更好地持续开展奠定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