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EN

“信”步闲庭,“芯”路人生——我院举办第十五届信息论坛

来源: 发布时间:2014-05-27 点击: Views
|

昨日华山论剑,今日信息论坛。5月24日晚,我院以“‘信’步闲庭,‘芯’路人生”为主题的第十五届信息论坛在大学城圆弧报告厅隆重举行。信息工程学院院长兼博士生导师章教授、佛山市南海区副区长周佩珊女士、广东瑞州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兼佛山市南海机械协会副会长郭华忠先生、中国光华科技基金会节能减排公益基金副秘书长徐晨博士,应邀担任本届信息论坛的嘉宾。出席本次论坛的嘉宾还有我院挂职南海区科技局副局长邓耀华副教授、校团委办公室主任邓涛老师、研究生处综合科熊薇科长、轻工化工学院学生会指导老师郭亮老师,学院党委林良盛副书记、各年级辅导员、校团委、各学院团委学生会代表以及我院学生会主席团历届学生干部代表等。我院12级本科生张岩主持了论坛。

晚上7点未到,圆弧报告厅现场已人头涌动、座无虚席,连走道都站满观众,将整个会场围得水泄不通。一段简短的回顾视频拉开了本次信息论坛的序幕。在论坛的第一个环节——主旨演讲中,嘉宾们从自己专注的领域出发,分享了自己对于创新创业的经验和感受。郭华忠董事长用“从一个打工者到一个公司的领导者”总结自己的经历,并通过详细介绍他的公司、产品、客户,启发同学们思考什么是创业、如何创业。徐晨博士通过讲述他的学习、打工、创业历程,对目前经济社会和新兴产业的发展趋势简单分析,给同学们提出了几点建议,希望同学们勤奋上进,“不能做被剥削的人,要做剥削别人的人”。周佩珊副区长则从当今技术发展、产业需求、人才特点等几个方面分析了社会对大学生的要求,告诫我们“无论什么时候、身处什么位置,都要知道自己是谁,并坚持终身学习”。章院长从自身的国内国外学习工作经历出发,就“定位自己”这个话题进行扩展,寄语学生志存高远,落实行动,掌握正确的学习方法,实现高定位。

本次论坛的第二个环节,通过主持人与嘉宾的一问一答,围绕科技创新、政府政策、企业发展对学生成长成才的影响等问题进行深入讨论。徐晨博士以富士康的发展为例,更加深入地阐述了企业和员工如何在科技创新的基础上实现双赢;郭华忠董事长进一步强调了高新技术在企业创立、发展过程中不可取代的重要性;周佩珊女士通过对通讯领域发展前景的分析,希望学生们能扩展自己,提高自己的专业延伸力;章院长则是告诫我们在大学期间要充分利用自己身边的资源,打好基础、扩大知识面,不断拓展自己的视野。

本次论坛的第三个环节——嘉宾与观众互动,四位嘉宾就学生们提出的就业创业、个人能力素质扩展、如何更好地定位自己、如何取舍眼前利益与将来利益、工科女如何提高自身优势等问题进行讨论,分别从自己的专业角度为学生们答疑解惑,建议同学们在专业基础上拓展自己的综合能力,积累经验,做好取舍。

伴随着四位嘉宾对学子们简洁精辟的寄语祝福,本届信息论坛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落下帷幕。本次论坛的成功举办给在校大学生搭建一个与当今社会成功人士交流的平台,让在校大学生更好地了解当今社会现状,祝愿广大学生们能够“信”步闲庭,走出自己的人生路,拥有自己的一片天。(文/图信工学生会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