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EN

Nanophotonics with van der Waals polaritons and traditional crystals - 胡光维(新加坡国立大学)

来源: 发布时间:2021-11-01 点击: Views
|

时间:2021年11月4日(星期四) 上午9:30-11:00

地点:工学一号馆201会议室

题目:Nanophotonics with van der Waals polaritons and traditional crystals

报告人:胡光维(新加坡国立大学电子与计算机工程系研究员

报告摘要:

在纳米尺度上研究并控制光与物质相互作用是纳米光子学的重要课题,寻找带有新颖性能的材料并在此基础上发展新功能纳米器件是其中一个重要课题。在这个背景下,光子晶体和超材料、超表面提供了一个通过人工设计的平台产生新光学性能的途径,同时,新兴的二维材料也提供了新的光学平台。这个报告将简要讨论如何通过基于二维材料和范德瓦尔斯材料的激元响应,从而产生新颖的纳米光子学平台;另一方面将介绍最近在传统晶体发展纳米光子学的最新进展。

报告人简介:

胡光维博士是新加坡国立大学电子与计算机工程系研究员,于2020年10月获得同单位博士学位,导师为Cheng-Wei Qiu和Andrea Alù,于2016年7月在哈尔滨工业大学获得本科学位。现研究兴趣在于将超材料和超表面结合,开发多物理纳米光子学平台,并发展非线性、谷电子学、激元、拓扑、旋转光学等领域的新理念和应用。胡光维博士已发表超过50篇论文,包括4篇Nature,1篇Nature Photonics, 1篇PRL(通讯),3篇Light: Science & Application,1篇eLight等,其研究被选物理世界为2020年年度十大发现、2021年光学会(Optica,前美国光学会)年度报道、科技日报等众多平台报道。获得Light: Science & Application评为2020年光学未来之星,新加坡国立大学校长奖学金等荣誉。


欢迎各位老师和学生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