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EN

半导体微腔中极化激元涡旋的产生与操控 - 马学凯(德国帕德博恩大学)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1-06 点击: Views
|

题 目:半导体微腔中极化激元涡旋的产生与操控

报告人:马学凯

主持人;王靖

时 间:2020年1月8日 上午09:00

地 点:大学城校区工学一号馆201室


报告摘要

半导体微腔中的极化激元是一种准粒子,是光和物质相互作用的一种超快相应。半导体量子阱中激子和光学微腔中光子的强耦合导致这种准粒子拥有非常小的有效质量和非常短的寿命(皮秒量级)。在外界非相干泵浦光的激发下,极化激元能够实现室温下的玻色爱因斯坦凝聚态,而这种非平衡凝聚体表现出非常强的非线性特性,例如:双稳态、调制不稳定性、光孤子和涡旋等。极化激元中的涡旋在信息处理、数据存储、以及信息传输等领域有着潜在的应用价值,对于极化激元的研究也有助于新型半导体元器件的研发。


报告人介绍

马学凯,博士,德国帕德博恩大学博士后。博士就读于德国耶拿大学和德国帕德博恩大学。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并参与(主要参与者之一)德国基金委员会DFG的重大合作项目(SFB)。2017年博士毕业并获得国家优秀自费留学生奖学金。在国际顶级学术期刊发表论文20余篇,其中包括PRL, PRB, PRA, OL, OE,并长期担任PRL,PRB、Communications Physics(Nature子刊),OE的审稿人。

数据库异常错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