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EN

【疫情防控】我们身边的逆行者——信息工程学院学生一线志愿抗“疫”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2-27 点击: Views
|

2020年的开端,新型肺炎“从天而降”。但我们已从最初的恐慌到慢慢坚定信心,这一切都离不开那些奋战在一线的“逆行者们”。在国家、人民有需要的时候,他们挺身而出勇挑重担,那一个个美丽的身影暖了人心。而我们的身边也不乏这样的身影。信息工程学院的学生在疫情面前勇于担当,他们用行动奉献青春力量,用坚守抵抗疫情蔓延,以青春践行防疫使命。让我们倾听他们的故事,一起分享这份责任与感动。

一、张珊珊,2019级信息与通信工程专业研究生,研究生第二党支部党员

服务社区:广东省高州市曹江镇华坑村

工作内容:村委宣传工作,向村民派发宣传单,介绍防疫注意事项等。

参与情况:张珊珊同志时刻关心国家大事,对于这场牵动民心的抗疫阻击战,她希望能够参与其中,贡献自己微薄的力量。所以在接到了马坑党支部党员志愿服务队发出的动员通知后,她第一时间找到了服务队负责人报名,并动员了村里其他的年轻人加入到队伍中,考虑到服务队组建仓促,后期的工作开展可能会遇到各种困难。张珊珊同志连夜上网搜索了各地乡村成功的抗疫事迹,加以学习,并经过自己的整理分析后向服务队的其他队员培训,以提高本村抗疫工作的效率。虽然张珊珊同志驻守村口巡查岗只有短短几天的时间,但在这段日子里我们看到了这名青年党员的党性是多么的强烈,她在村中也起到先锋模范的作用。还记得她私底下跟队员们说的一句话:“在这个危急的时候,我是党员,我就该上。”这是一句简单的话,也是一句不平凡的话。(马坑党支部党员志愿服务队)

二、余振汕,2017级信息工程2班,信息工程第一学生党支部预备党员

服务社区:广东省潮州市饶平县钱东镇港墘村

工作内容:村口设卡排查进出口人员

个人自述:偶然间知道村口要设卡排查过往人员需要志愿者,我就跟着朋友报了名参加这次志愿活动。作为社区的一份子,同样也是一名预备党员,我也有责任有义务在这个特殊时期参加社区防疫,防止疫情进社区。这段时间,就是在村口设卡对进入村里的人员进行体温检测,并登记行程,不能跟一线人员比,但也算出了自己一份力。最后在这个时期最想说的:愿国泰民安!

三、钟泰铭,2018级电子信息类1班班长,电子信息类学生党支部预备党员

服务地点:广东省河源市紫金县龙窝镇莲塘村

工作内容:入户登记户主基本信息、家庭成员数、居家人口数、家庭成员从外地或外省返家情况、家庭成员健康状况;在村口设立的检查站值班,负责协助检查来往车辆是否有从外地、外村来,并进行体温测量。

个人自述:这次疫情防控战争,关系到千千万万人民生命安全以及社会的安定。通过网络渠道,每天都可以了解到关于疫情的实况,当前疫情也还处于比较严峻的局势,在抗疫一线上,有许许多多的英雄在为抗疫情的胜利战斗着,我向他们致敬。作为一名社会青年,我也希望我能为这次抗疫做出自己的贡献,希望早日打赢这场战争。在这里,我跟小伙伴一起去参加疫情防控志愿活动,保证自己人身安全的情况下,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以此向抗疫英雄们致敬。最后,中国加油!武汉加油!

四、张尧,2018级电子信息类11班,电子信息类学生党支部预备党员

服务社区:山东省青岛市莱西市龙口路社区安居小区

工作内容:出入人员登记,体温测量。

参与情况:信息工程学院电子信息类学生支部的预备党员张尧,自从疫情阻击战开始以来,第一时间投身社区,扎身社区,成为一名学生志愿者,参加龙口路社区防疫志愿服务站。在工作期间,他为社区居民出入登记,体温测量贡献自己的力量,同时向社区居民宣传防疫政策,口罩佩戴等知识。作为一名预备党员,作为一名社区志愿者,他为他的工作感到荣幸和自豪。他说:“我是一缕萤火,照亮我所在的地方。”

五、刘佳琦,2017级信息工程1班,信息工程1班团支部入党积极分子

服务社区:重庆市南岸区峡口镇闫渠村路口

工作内容:路口来往车辆登记

个人自述:这几天的志愿服务让我体会到了基层工作者的辛苦,既要排查登记填写数据,给村民普及防疫知识,告诫他们勤洗手,多通风,少出门,还要下村排查,张贴宣传,接待各级,各单位领导,也要适当辟谣,发放物资,领取文件,开会学习。虽然我的工作很简单,但是和村民们沟通很重要,也学会了如何用适当的语言告诉大家“疫情需重视,但请不要过分惊慌”。短短几天的志愿服务,我看到了基层干部们的操心,担心,爱心和责任心。为祖国献一份微薄之力,我义不容辞!

六、林苑,2019级电子信息类5班,电子信息类5班团支部入党积极分子

服务社区:广西壮族自治区崇左市扶绥县恒福花园

工作内容:宣传防疫知识

个人自述:在疫情暴发以后,全县严格控制居民出行,每户家庭仅可指派一名成员出门采购,尽管如此,我也没有享受这种囿于一室的安闲,积极投身社区的防疫工作。没能在前线值班登记,我就主动请缨,协助工作人员宣传防疫知识,帮忙张贴横幅标语、海报画册,挨家挨户地分发注意事项,呼吁全社区居民一起配合防疫工作,尽管这些工作简单且工作量不大,但这也都是我身为当代青年责无旁贷的事情。在社区全员努力下,真正实现了出入平安、人人健康,为保障全县人民的安全贡献了力量。当保安队的叔叔攀在爬梯上,指着地上的钉子问我:“小同学,要不要来搭把手呀?”我毫不犹豫地将钉子递给他,和叔叔一起贴上了小区第一幅防疫标语:“抗击疫情,人人有责。”此后我便义不容辞地加入到了小区防疫工作当中,跑跑腿、贴贴板报、在户主群里分享每日疫情等等。这些工作比起工作人员们每日熬夜值班、站岗执勤来说十分简单并且微不足道,但这至少能够让守候在大门的他们少一分担心、多一分放心。不求回报、只求安心是我做志愿的初衷,严肃检查、健康出入是他们的宗旨。防疫工作固然辛苦,但坚持就是胜利。希望所有坚守在防疫岗位上的工作人员们早点回家!

七、梁政,2016级信息工程2班

服务社区:广东省中山市黄圃镇

工作内容:进行车辆登记、测量体温并且要求出示身份证明

个人自述:随着疫情防控,镇内的小区以及重要区域实施了封路管制。前往镇内大超市的主干道上也设立了体温检测岗位,同时需要提供身份证明。作为镇里的一员,我作为志愿者前往帮助我在此负责临时工作的母亲。工作需要拦下路人和车辆,因为附近的小路被封锁,路人和司机都会选择通过岗站。我的工作就是戴好适当的防护措施,拿着体温枪测试路人的体温,同时需要他们出示身份证明,有异常的向辅警报告。路人们也十分配合,即使是赶路的外卖骑手和快递小哥,也是十分配合,提前将身份证挂在胸前。虽然工作过程重复且繁忙,但是能帮到镇里的防疫工作人员分担部分工作量,我十分自豪。

八、谢传杰,2019级电子信息类7班

服务社区:重庆市璧山区青杠街道

工作内容:管理小区人员进出

个人自述:这个春节十分特殊,宅在家里竟然是在为国家做贡献。我每天都在手机上刷到前线医护人员和基层干部的感人事迹,我就在想我是不是也能做些什么。除了捐款,社区面向社会招收的疫情防控志愿者是我力所能及的。疫情防控志愿者要求24小时在岗,于是我们就三班倒,每班8小时。我主要负责在开放式小区管理进出人员,测量体温,做好特殊情况及时上报的工作。这个工作很容易,绝大多数人也会配合工作。而且很多人都会在登记后向我表示感谢,我都觉得很感动。也有很多人向我抱怨这个疫情搞得他们的生活很乱。确实这次疫情是天灾,整个社会都进入了紧急状态。但当我收到他们的赞扬,当我收到政府的慰问,当我在手机上看到前线人员的无私拼搏,当我看到普通人对疫情和对前线人员的关心时,我就知道,这个寒冬不寒冷。疫情当下,人心的温暖更为感动人心。

九、黎成章,2016级集成电路设计与集成系统2班

服务社区:广东省肇庆市四会市城中街道城南社区

工作内容:在小区门口帮住户测量体温

个人自述:应社区居委会的号召,2月3日,我自愿参加了社区防疫工作志愿者,在这一个多星期以来,我负责在小区的出入口对出入的住户进行体温监测,在每天的工作中,我体会到了参加防疫工作并不轻松,必须时刻保持警惕,做好相关防护措施,在这一特殊时期,每个人都应肩负起应有的社会责任,自身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配合好防疫人员的工作,既是对自己健康的负责,又是对他人的生命安全负责。

十、黄枝杰,2019级电子信息类5班

服务社区:广东省茂名市高州市古丁镇大堂管理区

工作内容:在防疫检查点监测体温,在圹冲村路口负责外来人员登记。

个人自述:今年寒假,由于湖北武汉突发新冠肺炎疾病,又遇春节重大节日,返乡人流大,大堂管理区村委会为了保障村民安全,响应上级的号召,开展防疫检查点,我是一名大学生,认识到自己应该为此次国难献出自己的力量,自愿报名去防疫检查点去承担检测体温工作,并在自己的村路口承担外来人口登记工作,在此次的工作中,让我看到了自己的成长,每天都有看到人民日报发布的最新消息,总想着自己要出一份力量,比如逆行者他们,就是最美丽的风景线,也是英雄,即使平凡。我为我此次的工作感到荣幸,因为这是在尽中华儿女的一份责任,同时我也会做好自己的防护措施。武汉加油,中国加油!

十一、邹皓晖,2019级电子信息类11班

服务社区:广东省河源市龙川县田心镇陂角村口

工作内容:疫情期间检查车辆

个人自述:开始时,我满怀憧憬,却有一丝丝担忧。为社会做一点贡献是光荣的,但还是会担心诸如有车辆强闯,或者是有接触到发热人员。七天过去了,很欣慰的是,这些天来车辆都井然有序,也没有检查到发热人员。在武汉疫情开始到现在,全国上下万众一心,能够成为抵抗疫情的一员,我深感荣幸。希望这次新型冠状病毒战役能够尽快以我们人民的全面胜利结束。

“在来势汹汹的疫情面前,我不愿做袖手旁观的看客”,这是他们的心声,所以他们挺身而出,成为逆行者。只愿为战“疫”,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这就是信息工程学院的学生肩负的责任与使命,为他们点赞!人人都可以是行动者,人人都该是行动者。中国加油,武汉加油!